依山临水

日常发疯,写肉解压停车场鹅群号279583577

【陈商】晋城旧事(十一)

在商见诚和陈海子走后,一辆轿车从他们身边驶过,若是陈海子回头,便能认出车上两个商人模样的人正是他交易过的“邢老板”跟他的工友曲文。

  两人真实身份是潜伏在济世诊所的地下党,邢老板原名刘有田,此时正是他在开车。曲文前段时间由学生运动转为工人运动,他的工作由黎梅接手,他们时不时会见面交接工作。

  刘有田一边跟他说着情况:“济世诊所平时来往的同志较多,引起了敌人的注意,不过,他们似乎并没有掌握夏征同志的情况,所以只是监视,想守着钓大鱼。幸亏发生了昨天的情况,坏事变好事,提醒了我们,夏征同志得以及时转移,不然,造成的损失可就难以估量了。”

  昨天夜里,一个工友于四保发烧,一群人手忙脚乱地把他送到了济世诊所,济世诊所正是他们的接头地点之一。也是趁着这个时间,他们得以让夏征安全转移。

  曲文点了点头,“真是万幸,没有发生什么岔子……等等,你慢点。”

  刘有田立马放低了车速。

  曲文顺着车窗望出去正好看见商见诚跟陈海子正在说着什么,最后商见诚揽着陈海子走远。没错,这人真是陈海子,他怎么在这里?那个国民党军官是谁?

  曲文眉毛跳了一下,心情非常复杂。

  他观察他几次,陈海子这个人很敏锐,很关注几个思想进步的人,有意无意地贴近那几个他发展出来的党员,他又听说他是从山西军队出身,心里更是加重了对他的怀疑。看来他真的没有猜错,陈海子真是个特务。

  刘有田随着他的视线望了出去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  曲文脸色暗了下来,他还要在观察观察,面对刘有田的疑问,他摇了摇头:“没什么,我在前面下车,你转告夏征同志,兵工厂的工作请他放心,只要机会合适我们就组织罢工。”

  这厢曲文下车,陈海子同商见诚却并不知道,两人勾肩搭背地向酒馆走去,走到半路上却听见有人在连连叫住他们。

  “两位两位……”

  回头一看,却看见算命摊后一人连连朝着他们招手,他带着圆框墨镜,头顶道帽身着长衫,一副走江湖的算命褂子相。

  两人走了过去,商见诚看着他不由得一乐,随手拨弄了一下他的东西,“我说你不是看的见吗?怎么还装瞎子。”

  算命的呵呵一笑,“老道可没有装瞎子,世人先入为主罢了。”

  陈海子不由得一撇嘴,“你叫我们过来干嘛啊?”

  算命的笑了一下,“观相测字啊,这不也是为了糊口,老道今日也没有叫您两位的名字,这路上的行人来来往往,偏偏就您两位过来了,这不就是我们有缘吗?”

  “装神弄鬼。”陈海子不屑地说道,他是跑江湖的,对于这种江湖把戏不知道见了多少,要么是吹捧几句,要么是说有灾有难花钱消灾这类的,实在是懒得理他。

  他转头想拉走商见诚,却没想到商大少爷一副兴致勃勃的样子:“那你一卦多少钱啊。”

  “我说商少爷,这种装神弄鬼的事你也信啊?”

  那算命的听见陈志说这话当场就不高兴了,“你说这话我就不爱听了,鬼神之说你就怎么知道没有呢?”

  商见诚笑呵呵道:“没关系,算的好的就当听好话了,算的不好就不算了。”

  商见诚坦率地令人可怕,陈海子没想到商大少爷会起了这个念头,又转头对算命地说:“老道,桥梁水路命有道,你可想着点。”

  这句话正是江湖上的暗话,三教九流各有各的门路,走江湖的多少都守着江湖规矩。商见诚一看就是不缺钱的主,报价高了照样出。陈海子可不想他吃这个亏。

  算命的乐呵呵地刚想报价,转头看见陈海子杀气腾腾的,心道:今天碰到个硬点子,立马转口比了个二,“一口价,两个钱。”

  “行,你给我算算。”商见诚拉着陈海子坐在一边,笑容满面地:“坐啊反正又不贵,你也算算,你那份钱我给你出了。”

  大少爷就是大少爷命,陈海子小声嘟囔了一句,无奈地在他一边坐下。

  商见诚摸出了钱,老道看着他手里的大票子一脸的遗憾,直到被陈海子瞪回去才收敛。

  这边收了钱就没有不好好看的道理,算命老头看着商见诚的掌心,询问道:“先生那年生人啊。”

  “民国一年。”

  算命的皱了皱眉毛:“先生是富贵命,这一生富贵逼人,有权有势,家庭美满,只是在三十七岁那年有一劫,若是渡过去了一生美满,若是渡不过去就怕是……”

  商见诚收回了掌心,眉头不太高兴地皱了一下,谁乐意花钱买难听话呀,他心里算了一下时间,说道:“民国三十八年?那还久呢?我行伍之人,死不死的哪里由得我,不管了,你帮他看看。”

  老道也不纠结,一边又给陈海子看着,“这位命就不算富贵,小有权势,好在一生顺遂,虽然有些小波小折但终究能顺利度过,奇了奇了……这位先生,这位小哥可是你的贵人啊。”

  商见诚这回可来劲,问道:“怎么说?”

  老道哈哈一笑,“天机不可泄露,以后有机会说不定这小哥可能救你一命,至于其他的,信不信就由你们了。”

  商见诚突然笑了一下,盯着陈海子的脸看了一会,说:“海子,这人不会是你买通来骗我的吧?”

  陈海子一愣,便看着商见诚一脸的笑意,“你说啥呢?我是那样的人吗?再说了骗你又什么好处啊,你又不能天天请我喝酒。”

  “你说的也对,不说了,走,我请你喝酒去。”商见诚显然也觉得没什么兴趣,干脆扔下几个钱,拉着陈海子走了。

  商见诚因为黎梅的事情分明是苦恼的,陈海子又曾是爱慕黎梅的人,两个人是“情敌”的身份,他也不便说的太多。陈海子是个懂眼色的人,也不会去主动提到这件事,两人在酒桌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现状,默契地没有提到黎梅的事情。

  喝了一轮,商见诚站了起身,说:“我现在是学生不好太晚回去,也不好喝太多酒,这店的酒你随便喝,我跟掌柜的交代好了。”

  “哎……”

  商见诚打断了他的话,笑着说:“说好的我请客,你就不要跟我客气了”

  “嗯。”陈海子不好拒绝,朝着他点了点头。

  临走前,商见诚笑着对陈海子打了声招呼,这才又转身走进了街道内,很快消失在远处。

  陈海子看着商见诚的背影,默默地喝着酒。

评论(7)

热度(17)